Maxine's Terabithia

查看详情

溺水



日渐迷恋上各式各样的溺水图。我且称它们为溺水图,也可能并没有到溺水那样极致,大多是漂浮。但我思考它可能是一种状态,半沉浸在水里,让人能离开空气的思考。



小时候在水上乐园激流区的拐弯处,被一个人造浪卷起的漩涡拍到了泳池底。没有任何保护的我在水中停滞了一会儿,才想起了对水的抵抗。吓懵瞬间令人窒息,也就几秒的不挣扎, 却好像在记忆的延长里变成了一副永恒的溺水图。




边上的脚丫扑腾起的水花,从漂浮的水里看上去,晕成了大大小小的光圈。鼻腔里吹起的泡泡像是为它加上了柔光滤镜,让窒息的样子都变得温柔。溜进唇齿的次氯酸钠在舌苔上慢慢化开,味蕾像是含苞骨朵儿,贪婪地吸食着水珠。水流充斥耳道的真空感愈加紧实。

后来一只习惯生活在水里的鱼,被一只有力的手猛地拖出水面,呛得无法适应空气。 吐了好久的水,才清醒的意识到,原来我是一个用肺呼吸的人类啊!




日后的很久一段时间里,自己都害怕洗头时被水笼罩的感觉。闭上眼的记忆强烈到会深深刺痛能适应空气呼吸的肺部。大致前后10年左右的时间,我才敢再进到水里,做个好像很勇敢的旱鸭子。

毕竟啊,那是我有记忆以来,第一次,接近死亡的样子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让 鲍德里亚     Jean Baudrillard's Saint Clement 1987        

Giclee print on pure cotton paper 23.65x 35.45in /60x90 cm (paper size) 50x75 (image size)


个人更喜欢这张在2009年fotografiaeuropea展览上的这张Saint Clement





评论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