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xine's Terabithia

查看详情

思念其实是一抹红色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欧洲花楸(Rowan)


俗称:马加木

别名:臭槐树、花楸、水桐、河楸、黄花楸

拉丁文名:Sorbus pohuashanensis,蔷薇科、花楸属乔木


关于花楸树(рябина)俄文名称的起源在北方沿海地区有这样的传说:从前有一对夫妇,他们有两个孩子:大女儿不讨人喜欢,她恶毒、任性而贪婪,名字也很难听—叫瓦西穆赫;小儿子是个善良可亲的孩子,父母非常疼爱地把他叫做罗曼努什卡。瓦西穆赫不喜欢自己的弟弟,就想法要把他除掉。有一天她把弟弟带到了腐烂的沼泽地,把他陷在了那里。但是她还是没能把罗曼努什卡完全杀死,在弟弟沉下去的地方长出了一棵枝叶繁茂而讨人喜欢的树。从此以后,这种树在俄罗斯广泛地生长开来,人们亲切地称之为“花楸树”,这种树所代表的美好、忠诚和善良的品质为人所赞赏。


俄罗斯人非常喜爱花楸树,经常说:“从出生到衰老,花楸树永远和我们在梓一起,与我们分忧解愁,与我们欢乐歌唱。”在俄罗斯文化中,花楸树是祖国和大自然的化身。普希金在诗体小说《叶甫盖尼·奥涅金》中把花楸树和祖国的意象联系起来:“我渴望见到一番景象:/我喜欢沙丘,/小木屋前的花楸树,/小门和破残的篱笆。”而在女诗人茨维塔耶娃的诗作中,花楸树象征着女性的命运,尤其也是诗人自身命运的写照:“红艳的果穗/把花楸树点燃/树叶飘落/我诞生。”



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