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xine's Terabithia

查看详情

小馄饨

趁着外出工作,往返途中路过一家千里香馄饨铺。

说是千里香,却是被它醒目的招牌吸引。忙里偷闲,便走进小店,点了一碗28只的千里香小馄饨。毕竟,距离上一次吃馄饨还是两年前的事儿了。

冒着白气的小馄饨上桌,虽说算是夏日里已近凉爽的9月,可是要吃上这么一碗滚烫的面食还是需要些耐心的。

绵软的口感融化在舌背上,总觉得尝起来少那么点滋味儿。于是顺手加了点儿醋。直到快吃完一半儿的时候,才注意到邻座的小朋友正拿着胡椒粉在往碗里使劲地撒。估计是太久没吃,都忘了这个茬儿。所以也一把抓起一小瓶胡椒粉往碗里撒,一阵刺鼻的香辣味儿窜进鼻孔,这样的刺激感不但没有引出我的喷嚏,反到一下子把我拉回了儿时在老家新桥馄饨铺的每一个早晨。

大概是从幼儿园到小学五年级的样子,几乎每个清早都会满怀期待的呆望着那盆热气腾腾的大煮锅。然后便是一脸幸福劲儿的看着一碗香喷喷的小馄饨上桌。垂涎欲滴的我便贪心的放上很多胡椒粉。所以好多次,只要电扇一刮,便是满眼通红。从被辣着眼大哭到后来能熟练地避开被风吹起来的胡椒颗粒。这一晃就是十多年。

搬离旧社区后的一年里,和父亲回到馄饨铺。却发现门口嗡嗡作响的烧饼炉,煮馄饨的大铁锅,紧挨路牙儿的小桌凳和午后阳光可以微微穿透的遮雨棚,也都早已不见踪影。 回家的一路上,坐在父亲摩托车后的我,闭上双眼,仰着头。迎面刮来的好像还是当年馄饨铺电扇刮过的风;小铺食客的熙攘声也丝毫没被红绿灯路口的刹车声掩盖。甚至今日落笔之时,回想当年,这一片片的幸福感仍都紧紧的粘贴在我的记忆里。 

吃着一口口满是胡椒和醋的小馄饨,没了饱满的肉质,没了滑爽的面皮,没了入口融舌的鲜味。是抱怨馄饨的本质不如从前,还是惋惜尝不到过去的滋味?我已经分不太清楚。唯一可以确定的是,人越长大,挑剔的不是现在,而是最早那个没能珍惜的记忆。

null



补一张6年后馄饨店的照片,老地方还在,2020年夏。



评论(2)
热度(10)